印尼數萬球迷暴亂人踩人釀174死 總統下令甲組聯賽全部暫停

印尼東爪哇省一場甲組足球聯賽有球迷暴亂,並引致人踩人,增至174人死亡 ,超過150人受傷。死者中包括兩名警員,當地傳媒引述一間收治傷者的醫院指,死者中包括一名5歲兒童,不少傷者都有腦部損傷。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下令,甲組足球聯賽在調查結束前都不能舉行。

球賽結束後,大批不滿賽果球迷衝入球場抗議和打鬥。
球賽結束後,大批不滿賽果球迷衝入球場抗議和打鬥。
警方指有球迷攻擊警員,形容已經進入無政府狀態。
警方指有球迷攻擊警員,形容已經進入無政府狀態。
警員由球場周邊發射多枚催淚彈,球場和看台隨即陷入煙霧中。
警員由球場周邊發射多枚催淚彈,球場和看台隨即陷入煙霧中。

事發在當地星期六晚,於東爪哇省瑪琅市足球場舉行的一場聯賽,有超額多達四萬人入場,主場的阿雷馬隊以2:3不敵作客的帕爾斯巴亞隊。報道指大批主隊球迷衝入球場抗議,網上片段顯示,手持長棍和盾牌的防暴警察入場驅趕,有警員由球場周邊發射多枚催淚彈,球場和看台隨即陷入煙霧中,球迷爭相離開,數百人同時衝向體育場出口;有人吸入氣體後呼吸困難,亦有人失足跌倒,被其他人踩中。

球場外亦有車輛被燒成廢鐵。警方指有球迷攻擊警員,並破壞車輛,形容已經進入無政府狀態。 部份人獲救時已經失去意識,有34人當場窒息死亡,球場內放有多個屍袋。超過300名傷者送到附近多間醫院,不少人在送院途中或搶救後證實不治,預料死亡人數可能進一步增加。

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指示,暫停所有甲組聯賽賽事,直至完成調查。他又要求相關部門就體育賽事安全情況進行評估,指期望今次是印尼最後一次出現足球慘劇。體育部長表示,會重新評估球賽安全情況,包括考慮下令賽事閉門進行。

印尼的安全部部長馬福在社交網站指,球賽售出4.2萬張門票,高於可容納的3.8萬人。當局展開調查,體育部長表示,會重新評估球賽安全情況,並可能下令球賽閉門進行。印尼足總暫停印尼甲組聯賽比賽一周,並禁止阿雷馬隊出席本賽季餘下時間的比賽。

今次是近數十年來死傷最嚴重的球迷暴亂事件。在2001年非洲加納,亦發生類似事件,警方向暴亂的球迷發射催淚彈,造成126人死亡。

最新文章